Wednesday, November 23, 2011

便利洗衣店第二十章:吃醋篇




便利洗衣店第二十章:吃醋篇


丹尼爾把衣服折好後,
沒有要離開的意思。


不,我不認識他。
也不知道他是否真的叫丹尼爾。
只是他望著窗外的右側臉很像吳彥祖,
所以就私自決定叫他 Daniel。
丹尼爾。


我常覺得,
便利洗衣店跟廁所沒兩樣:
男的女的都是有需要才會推開門走進來,
等候的過程中會隨手翻翻雜誌,
解決正事後就拍拍屁股離開。
沒有多待片刻的理由。
所以當丹尼爾把烘乾的衣服折疊好之後,
卻沒有要離開的意思,
又倒了杯藍山咖啡,
沉甸甸地窩在單人沙發裡默默凝視著窗外發呆,
我猜想,
他應該是跟女朋友吵架了吧。


那種苦澀的氛圍。


“你怎麼會知道?”
他吃驚地睜大眼睛望著我。
我在他斜對面的高腳椅輕輕地坐了下來,
啜了口咖啡才慢條斯理回答:
“大多數人不喜歡洗衣液和柔軟劑飄散在空中的香味,衣服洗完烘乾即離開。你一個人,衣服折好了還呆在這兒打發時間,表示你不想回家,或沒地方好去;若是失戀,人們通常會躲在家裡或跑到最熟悉、最有安全感的地方去,而不是來洗衣店;沒帶手機,顯然你是不想被人找到或被打擾。所以我猜,你是跟女朋友吵架或冷戰,才跑過來想要一個人冷靜一下……” 我很想模仿柯南帥氣地說出 ‘真相只有一個’ 的經典台詞,但還是強忍住,看了一眼他沒反應,隨即補充說:“我也只是亂猜罷了。”


他聳了聳肩,
露出無奈的苦笑:“沒錯,確實是冷戰。”





那英的『花一開滿就相愛』在店裡緩緩流動,
我沒有追問。
我不是那種打破沙鍋問到底、
好奇心可以殺死一隻貓的好奇寶寶。
別人如果要說,
不用你問也自然會說。


“我跟泉交往半年多了。泉水的泉,名字聽起來很中性對不對?但她嘟嘴的模樣可愛極了,恨不得緊緊把她抱在懷裡。她唱歌很好聽,在民歌餐廳當駐唱歌手,我當初就是聽見她的歌聲後驚為天人,有全世界突然間黑去剩下我跟她的那種宿命感,就這樣愛上了她。死纏爛打追了好幾個月,泉才終於點頭答應跟我交往……” 他露出淡淡的微笑,但兩頰的酒窩就是開心不起來。
“嗯,半年應該還算蜜月期,怎麼會冷戰?”
“我真的很愛她,每次聽見她提起其他男生,我心裡就很不舒服,感覺呼吸不過來。那男的是跟她搭檔駐唱的吉他手,常陪她吃飯、幫她拎東西、開車送她回家、甚至還送她小禮物,我聽了心裡就覺得很酸、很酸。雖然泉說那男生已經有個交往 8 年的女朋友了,但我還是很不放心,不是對泉沒信心,我只是對那傢伙沒信心,對自己也沒什麼信心。我害怕他照顧到最後,把她給搶走了……”
“那你跟她說過你的感受?”
“說了。她說願意為了我,而跟那男生保持距離,我聽了反而更難受。我只想要泉快樂,只要看見她開朗的笑容,只要聽見她那清脆的笑聲,我就心滿意足了。我不想泉為了我而委屈自己。”
我忍不住皺了皺眉頭:“她不想讓你吃醋才願意作出讓步,你又叫她不用讓步,那到底是要怎樣啊?”


他望著手中變酸的咖啡,
遲疑了。




“我也不知道想怎樣。我知道自己小氣,所以才跑了出來找個她不會找到我的地方,一個人靜靜地想,自己究竟想要怎樣。也希望那種換不過氣的感覺,會慢慢消失……”
“你很愛她吧?”
“很愛。很愛。就是因為很愛,才會那麼在乎。有時候,我寧可希望她不曾告訴我那男生的事,那麼我就不會吃醋,我們也就無需冷戰……”
“我想,她是不想隱瞞你吧。她大可以什麼也不說,然而因為她也很在乎你,所以才不願隱瞞,一五一十告地告訴你,不想你胡亂猜測或胡思亂想。這是在愛情世界裡,最純粹、最美麗的坦誠啊。”
“可能是吧。” 他頓了頓,“那現在…該怎麼辦呢?”
我想了想,才緩緩說道:“至少先回家去,看手機有多少通她的未接電話跟簡訊吧。”


他咕嚕咕嚕一口氣喝完剩下半杯的咖啡,
咻一聲從沙發裡跳起來,
一手拎起洗衣袋一手推開玻璃門大步離去。
叮叮噹當的風鈴聲似乎在替他打氣:
丹尼爾,加油哦!


沒錯,要加油哦。
別讓打翻的醋罈子毀了你跟她得來不易的珍貴愛情,
那是天下間最最最愚蠢的事。
如果你愛她,
那就相信她不會對第三者動心或動情,
相信你在她心目中是多麼地多麼地重要,
相信她說的每一次我愛你,
相信你倆會手牽手到天荒地老。
海枯石爛。




2 comments:

  1. 我想到Tizzy Bac的一首歌:丹尼爾是Gay
    哈哈!

    ReplyDelete
  2. 親愛的向希,

    還好我不叫丹尼爾..
    #嗶嗶嗶 Daniel Kang啊,向希講你是gay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