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6, 2011

便利洗衣店第十章:墜落篇










便利洗衣店第十章:墜落篇


生活,突然失去重心。
伸手只想要抓住身邊一些東西,
什麼都好,
但身旁的人怎麼都那麼冷漠,
冷眼看著我往下墜,
往下墜,
不斷地往下墜…


輕輕地,
他嘴裡呼出淺白色的煙霧,
空氣中縈繞著淡淡勾人的煙草味。
我能體會他所形容的感受,
那種雙手往空中揮動卻抓不住任何東西的恐懼感,
真的很 • 可 • 怕。


*** *** ***




萊恩,布萊恩,萊恩,布萊恩,
因為名字相近,
所以我認識了他。
曾經一起打球一起旅行一起在茶樓為了入口即化的美味腸粉而驚呼,
但自從去年底患上憂鬱症後,
我跟他見面的次數就越來越少。
他變得幾乎足不出戶,
每兩個星期定時拿髒衣服下來便利洗衣店,
才有機會見到他一面。


原本意氣風發的他,
眼神蒙上了一層抹不去的灰塵,
四肢變瘦了,
動作變慢了,
熟悉的笑容呢,不見了。
我不禁感到心疼:
憂鬱症啊,
怎麼你忍心把他折磨成這副模樣了呢?


“我以為自己是天之驕子,卻發現其實什麼都不是;以為自己集萬千寵愛於一身,但原來自己由始至終都只是一個人。講好的友情呢?講好的愛情呢?講好的親情呢?大家就像暗中約定好,趁我熟睡時一塊兒逃跑。逃得遠遠的。睜開眼睛,猛然發現自己,什 • 麼 • 都 • 沒 • 有。”
萊恩望著鞋尖沾到的泥跡,
有點吃力地,
一口氣把悶在心中好長一段日子的疑問給丟了出來。


是我熟悉的語氣,
可是沙啞無力的聲音卻是那麼地陌生。
我必須盯著他的嘴唇看,
才能確保聲音是從他乾涸的喉嚨裡發出來的。
乾涸的,
不只是他的喉嚨,
還有他的心吧。
“生活,突然失去重心。心很慌,伸手只想要抓住身邊一些東西,什麼都好,但身旁的人怎麼都那麼冷漠,冷眼看著我往下墜,往下墜。後來發現原來自己掉入的是個黑洞,無止盡的黑洞,無止盡的墜落,無止盡地把我給吞沒。我使不出力氣,試圖掙扎了幾下,但浮現在眼前的面孔都好冷峻,冷得好像完全不認識我那樣,嘲笑地,厭煩地,嫌棄地,看好戲地,若無其事地,看著我什麼都抓不住的糗樣、狼狽樣。我猛然發現,這…就是大家口中的憂鬱症了吧?”
我知道。
我清楚知道。
我清楚知道那種無力掙扎任由自己墜落的恐懼感。







萊恩輕輕擰掉手中的薄荷味香煙煙頭:“還記得那年秋天我們在名古屋嗎?就算大排長龍苦等幾個小時,明明口袋裡的旅費也剩沒多少,你就是堅持一定要吃到那 ‘傳說中的銷魂鰻魚飯’,還很認真地說什麼 ‘千里迢迢就是為了一嘗這肥嫩的鰻魚’、‘你沒聽見熱騰騰的鰻魚飯在呼喚我們的聲音’ 等瞎話。我當下就在想,怎麼會有這麼頑固、這麼執著的人啊!”


那是個難得好天氣的秋天,
我跟他背著沉甸甸的背包站在古早味濃厚的蓬萊軒前,
我不斷伸頭張望前面還有幾個人才輪到我們,
他則看著我那嘴饞的呆樣發笑。
儘管已經很多年了,
但回憶是如此地清晰啊…


我轉過頭去,
回憶裡嘴邊有顆虎牙的笑容不見了,
取而代之的是一雙皺著的眉頭,
悲傷地直視著我。
“我是從你網誌那兒知道你失戀了,才特地跑來跟你講這番話的。我很清楚你的個性。被心愛的人拋棄了,你心情一定會掉入谷底,甚至跟我一樣墜入無底黑洞。我只想告訴你,憂鬱症很可怕,真的很可怕。別高估自己的自制力,憂鬱嘛,就像是毒品,你以為自己能駕馭得了,最終卻可能被憂鬱所吞噬,而永遠忘卻快樂是什麼樣的滋味。布啊,倘若撐不下去了,就向別人求助吧。


我的心揪了一下。


即使自身深陷憂鬱泥沼中,
他依然不忘伸出手,
要抓住我那懸在半空中的無助,
想必他也是花了很大力氣,
還有勇氣,
才說出這番溫馨的提醒吧?


我不想再墜落了,
有誰,
可以把我抓住嗎?













11 comments:

  1. Anonymous11:41 PM

    我们大家都会抓住你的手的。。。

    加油啊~~~

    Viv

    ReplyDelete
  2. 親愛的Viv,
    謝謝.. 謝謝..

    ReplyDelete
  3. 雪慧5:24 PM

    虽然离你很远,but still here if u need a listening ear.

    ReplyDelete
  4. 親愛的雪慧,

    謝謝哦。走出來了。謝謝。

    ReplyDelete
  5. 抱歉来晚了,让我也尽我小小的绵力抓你一把吧. 加油哦,布莱恩.

    ReplyDelete
  6. 親愛的翀翀,
    不晚不晚,歡迎光臨,我們一起加油 ^^

    ReplyDelete
  7. 小六4:52 PM

    你的文字让我的鼻子一次又一次的酸了起来,眼眶一次又一次的涌出泪水。。。

    ReplyDelete
  8. 親愛的小六,
    眼淚,流過就好了。抱抱。

    ReplyDelete
  9. Anonymous8:51 PM

    我也来帮忙把你抓住^^
    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可以署名嗎?那我就可以知道是誰留的言了,而不再只是無名的 Anonymous :)

      Delete
  10. Anonymous10:51 PM

    好吧,那我以后会在留言下留下名字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