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0, 2006

便利洗衣店第二章:分手篇



便利洗衣店第二章:分手篇

两天前店子里突然来了两个不速之客,
两人争吵得脸红耳赤,
把整家店的空气都打乱了。
就好像突然走到别人的餐桌洒了满桌的番茄酱辣椒酱沙拉酱蚝油酱油胡椒粉,
然后二话不说地掉头就走,
留下一摊残局。
而当时的我正在赶一篇稿给杂志社,
经他俩那么一吵,
我的思绪也变得非常混乱,
结果稿件一直到今天都还是乱糟糟的一团。

那是一个午后的下雨天,
脾气很暴躁的一场雨。
由于近日来都有在下雨,
许多顾客为了方便索性把脏衣物拿来洗,
烘干后直接拿走,方便俐落。
有时我会想,
如果人的感情也能这么方便俐落,
该有多好呢?
失恋了,一个人躲在家里疗伤,
可以直接丢进洗衣机里把体内的快乐给挤出来;
失望的,独自在家感叹悲伤,
可以直接丢进烘干机里吧希望给烤出来。
为什么一定要经历中间难熬的过程呢?
有时即使熬过来了,
结果还不都一样吗?

好不容易我那篇稿子的大纲成形时,
这两名男女走了进来:
由于男方的脸实在有够臭,
女的更是杀气冲冲,
莫名而来的一股寒风把我脑海里的积木给推倒,
算了吧,
我只有选择放弃。

手似乎有点颤抖地,
男子把背包里的衣服缓缓放进洗衣机里,
按上时间最长的 “全洗” 按钮后,
便径自找了距离柜台最远的咖啡桌坐下,
倒了杯咖啡,
大口大口地喝着。
当时的我心里想着:
即便不是蓝山咖啡,
是砒霜加老鼠药他也会那么大口大口地喝下去。
只不过是要宣泄心中的郁闷罢了。
而这时我也才有机会把两人看清楚:
长发的女生其实还蛮有气质的,
小夹克配上紧贴着修长双腿的长裤,
还有帅气的白色长靴,
就像是电视广告里的洗发露模特儿。
男子至少也有 1.8 米高,
虽然是单眼皮,
但他那浑厚的眉毛还是难掩心里不平伏的波动。
女方赌气地在洗衣机旁站了好一下下,
见男方丝毫没有要开口不理不睬的样子,
才没趣地走上前去坐了下来,
直瞪着他说:
“你究竟为什么要和我分手?”

哦,原来是闹分手的情侣。

“……” 男的沉默不语。
“你怎么可以在我一飞回来突然跟我提出分手呢?我飞这一趟也只不过是一个星期的时间,究竟这几天里发生了什么事情?” 她继续猛烈炮轰。
“这几天没发生什么事情,你离开前我不是说过了吗?这段时间我们好好思考一下,究竟对方是否真的是自己所要的?究竟这段感情,是否真的是自己想要的…”
“是你认识了其他女人,是不是?”

哇,没想到港剧里头的对白会活生生出现在我店子里。

“没有,根本就没有什么第三者。这是你我之间的问题,你还不明白吗?我承认自己当初是因为你的外表而喜欢上你追求你,可是这么相处下来,你不觉得我们大家都很辛苦吗?” 男子也开始提高声量。
“我并不觉得有什么辛苦啊!” 女子似乎也豁出去了,死也不愿放手,“你要什么我都给你做了,你不喜欢我哪点我也改掉了,你还想怎样?”

糟糕,女子开始眼泛泪光了。

“Sabrina,为什么我们一定要搞到那么难看呢?我们不是说好,即使有一天真的分手,也必须是和平分手不能哭的吗?”

哎哟,分手情绪和场景可以一早就说好的咩?

男子继续说:“你为我改了又怎样?你自己真的开心吗?这真的是你要的生活吗?我不想哪天醒来你会突然后悔而提出分手。既然大家性格不合,趁现在还可以转弯,我们还是分手吧!”
女子忍住眼泪回答说:“Chris,为什么你总是那么自私?就连结局也自己率先决定?究竟你为我们的感情付出了多少?投入了多少?”
男的没有回答。

窗外从倾盆大雨转弱为绵绵细雨,
但店子里的气氛还是同样地沉重。
我已经把 notebook盖上,
感受着机上传来的余温,
发呆望着窗外的雨丝,
有想没想地思索着这对男女该如何收场;
而这时正巧店里播出林忆莲的《词不达意》。
真讽刺。
男子终于再次开口:
“总之,这是为了你好。”
女的忍着压抑的情绪:
“为了你好,那我们分手吧!”
说完她便起身走了出去,
毫不犹豫地,
打开一把黑色的traveler’s umbrella在雨中消失。
这时候的我,已看不见窗外的雨丝,
只有她脸上的泪光。



我不知道,
这件事上谁是谁非,
只知道每当两人分手时,
都说是为了对方好。
但是在 “为了对方好” 之前,
自己真的有用心去爱过吗?
如果分手只是为了让自己解脱,
又何必给予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呢?




13 comments:

  1. Anonymous2:25 AM

    你的故事真的让我无法入睡
    这的写得很好!害我一直穷追不舍 :D
    我还是明天再继续吧
    :)

    匿名好友上

    ReplyDelete
  2. 亲爱的匿名朋友,
    早点休息吧,我的文章不会消失的 :)

    ReplyDelete
  3. Anonymous3:41 PM

    哈 只有好的文章才会让人穷追不舍

    匿名好友上 :)

    ReplyDelete
  4. 亲爱的匿名好友,
    从不觉得自己文笔好,
    可能刚好你我情感的频率对上吧 :)

    ReplyDelete
  5. Anonymous4:27 PM

    或许吧~~ ^^
    你也别那么灰
    人有的时候也是要被称赞

    匿名好友上

    ReplyDelete
  6. 親愛的匿名好友,
    我有多少料 我清楚知道 呵呵

    ReplyDelete
  7. Anonymous12:22 PM

    呵呵
    那么你就别让我这小小粉丝失望
    期待你更赞的作品 :)

    匿名好友上

    ReplyDelete
  8. 親愛的匿名好友,
    我已經在默默地寫著第7章了 :)

    ReplyDelete
  9. Anonymous12:33 PM

    那么快已有第七章了 期待期待 :D

    匿名好友上

    ReplyDelete
  10. Anonymous7:12 PM

    分手理由,
    表面上总是说为了你好,但其实到底还是为了自己。
    人,终究是现实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能唯有把所謂的愛強加在對方身上,
      心裡才會好受些吧。

      Delete
  11. Yvonne Yong12:33 PM

    太赞了!说得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Yvonne Yong,

      其實很不好意思,因為這已經是6年前的文字了。
      從第6篇起,妳可以隱約感受到文字風格的變化哦,呵呵~ (因為中間相隔了5年啊)

      Delete